推广 热搜: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人教版高中三年级历史雅典城邦的兴起说课稿

   日期:2021-01-29     来源:www.vqunkong.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530    评论:0    
核心提示:1、教学目的目的内容常识与能力过程与办法情感态度价值观识记理解运用贵族政治与社会动荡1.雅典城邦兴起的地理环境2.公元前12世

1、教学目的
目的
内容
常识与能力
过程与办法
情感态度价值观
识记
理解
运用
贵族政治与社会动荡
1.雅典城邦兴起的地理环境
2.公元前12世纪将来的大约
三个世纪被叫做荷马年代
3.雅典贵族政治的主要表现
4.公元前632年的雅典平民*
地理环境、经济进步、阶级结构变动与政治格局、历史文明演进之间的辩证关系
阅读摘要
工商业的进步
1.公元前8世纪将来铁农具的广泛用和雅典农业、手工业、商业的进步
2.工商业奴隶主阶层的形成
3.平原派、山地派和海岸派及其政治主张
探究梭伦得以登上雅典政治舞台并建功立业的主观、客观条件
纲要图示
情景再现
辩论比较
首席执政官梭伦
1.萨拉米斯岛问题
2.公元前594年梭伦当选首席执政官
史论结合
自主探究
达成生活价值要凭理想、奋斗和机会2、教程剖析与教学建议
.教程内容剖析与建议
本课教程主要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梭伦改革的背景和条件:贵族政治与社会动荡、工商业进步和首席执政官梭伦。这就从政治、经济和人物三个角度揭示了梭伦改革的势必性,为下一课理解梭伦改革的主要内容及其特征做好了铺垫。
本课引言第一一定的指出雅典城邦在古希腊乃至整个世界历史当中的光荣地位,然后用了一个“然而”,话锋一转,强调这种光荣并不是与时俱在,从来天成的,而是在过去“风雨飘摇”的危机中,靠着人的觉醒、凭借人的努力创造的。杰出政治家梭伦的领导的大力改革奠定了雅典兴盛的基础。这里用了一个转折和一个递进的叙述手法,先扬后抑再入题,巧妙的蕴示出雅典城邦文明同任何其他历史现象的出现一样,也是人类在曲折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的结果;也是年代造就英雄,英雄推进年代的体现;也是与时俱进搞改革,求真务实谋进步的又一佐证。
教程提供的两个需要探究的主要问题,建议教师化整为零,各个突破。探究1、“早期雅典城邦的贵族政治与社会矛盾”可以解决为1.早期的雅典城邦是如何形成的?2.贵族政治主要表现为哪些?3.公元前8~前6世纪雅典城邦的社会阶级结构呈现什么特征?4.雅典城邦平民与贵族的矛盾是如何产生的?5.工商业奴隶主阶层是如何形成的?6.工商业奴隶主与平民、贵族的关系怎么样?探究2、“梭伦登上雅典政治舞台”可以分解为1.梭伦得以登上雅典政治舞台的客观条件有什么?主观条件有什么?2.从梭伦登上雅典政治舞台并最后收获一番事业的历史学习当中,你做何感想?教师可以参照这部分问题,引导学生阅读教程,考虑答案。如此,阅读教程的过程就是探究的过程,考虑问题的过程就是练习的过程,解疑释惑的过程就是教学的过程。
本课需要理解的三个定义:城邦、贵族政治、债务奴隶制可以由教师直接提供给学生以节省学习时间,也可以让学生亲自检索查看以培塑研究习惯。
1、目 “贵族政治与社会动荡”
教程从雅典的地理地方说起,暗示了地理环境对经济进步走向乃至社会政治特点的影响。《古时候希腊》地图与教程正文文字相得益彰,形象直观,鲜明具体,便于学生记忆、理解和学会。 随后教程介绍了荷马年代和雅典城邦国家雏形的形成状况,建议教师引入一些关于荷马和荷
马史诗的课外常识,以帮学生理解“荷马年代”和“城邦”这两个有关历史定义。
下面教程用两个自然段重点叙述了公元前8至公元前6世纪,雅典城邦平民与贵族之间尖锐矛盾的成因、表现、演变和发展势头。在政治上,贵族占据首席执政官等要紧职位,把持作为决策机关、监察机关和审判机关的长老会议,架空作为权力机关的公民大会。在经济上,贵族通过高利贷、土地兼并等方法盘剥平民,以致平民无力还债成为“六一汉”,直至全家沦为债务奴隶。贵族在政治上的专横和经济上的压榨激起平民的反抗,致使雅典政局动荡不安。教程举出了公元前632年的雅典平民*,为统治者敲响了警钟。但是,统治政策的局部调整不可能缓和日益尖锐的社会矛盾,解决雅典的政治危机需要进行真的的社会政治改革。建议教师借助教程上引用的一段[资料回放],教导学生阅读教程,探寻事实,以史实分析材料,理解教程。譬如,可以请学生举事实说明当时雅典是不是“贫富不均的程度已甚为紧急”?“这个城市到了真的危险的境地”的意思是?“一个高重压量”指的是什么?导致“这种困扰”是什么原因除去“贫富不均”以外还有什么原因?为何说“好像除去一个高重压量外,并无其他方法可以解决这种困扰”?后来历史的进步与这位历史学家的预言相一致吗?如此步步为营,一环扣一环,层层深入的注释、引申和转义,能够帮助学生在学会常识的基础上生成能力,事实上也是在学生学习常识的过程中练习办法。如此的分析做得多了,学生就会潜移默化的受到影响,解题思路、阅读习惯、思维方法、探究心理等等,都会有所长进,举一反三的教学目的也才能真的达到。
2、目 “工商业的进步”
3、目 “首席执政官梭伦”
教程第一讲述了梭伦得以登上雅典政治舞台的一个要紧契机──萨拉米斯岛问题。承接教程前面的叙述,雅典的社会动荡紧急妨碍了社会经济的进步,雅典附近一些城邦在经济上和军事上赶上并超越雅典,以致梅加腊城邦占领了雅典出海门户萨拉米斯岛,这就沉重打击了雅典的海上贸易。雅典几次派兵去争夺,结果都失败了,而后,为压制民众的不满,*竟颁布了一条屈辱的法令;其他人都不能提议去争夺萨拉米斯岛,违者必处死刑。梭伦从文献资料、历史传统、风俗习惯等考证出萨拉米斯本应属雅典所有,他对*的这种懦弱行为深为不满,为了唤醒雅典人的爱国热情,同时避开不公正的法律的残酷制裁,他想出了一个巧妙的方法:佯装疯癫。于是“疯”了的梭伦常常出目前雅典的中心广场上。只见他脸色苍白,呼吸急促,双手不住地擂打着我们的乳房,招来很多围观的百姓。这个时候,他就会对着人群大声朗读他的诗篇:“啊,大家的萨拉米斯,她是多么漂亮,又多么使大家留恋,让大家向萨拉米斯进军,大家要为收复这座海岛而战,大家要雪洗雅典人身上的奇耻大辱??”,在不明真相的大家的惊叹、惋惜声中,梭伦滔滔不绝地朗诵着,终于用激越的诗篇激起了雅典人的爱国热情和民族尊严。禁令废除,战事再起。公元前600年左右,年约30岁的梭伦被任命为指挥官,统帅部队,一举夺回了萨拉米斯岛。赫赫军功使梭伦声望大增,成为雅典最负知名度和影响的人物,也为他日后达成改革弊政的宿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公元前594年,梭伦当选为首席执政官,并被授予“仲裁人”和“立法者”的权力,一场自上而下、除旧布新的社会改革开始了,雅典城邦的进步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教学建议,教师可以第一教导学生阅读教程,知道萨拉米斯岛问题的来龙去脉,帮学生形成萨拉米斯岛问题与梭伦登上雅典政治舞台有着要紧关系的认识。然后充分挖掘教程《历史纵横》中提供的“疯诗人事件”的材料和有关梭伦的旁白介绍的教学价值,适合插入一些素材帮学生尽可能全方位的认知这位首席执政官,以暗示学生生活际遇的复杂和成功来之不容易的情感取向。最后,教师再引导学生结合前文的学习,探究梭伦得以登上雅典政治舞台并建功立业的主观、客观条件,这对于陶冶学生人格情操和提高精神品位,树立达成生活价值要凭高远的理想、不懈的奋斗和抢抓机会的价值观将起到感召示范、默识心通有哪些用途。3、教学设计与案例
1.教学设计
关于“贵族政治与社会动荡”一目的教学。为了帮学生飞速完成记忆目的,教师第一板书关键字:雅典地理、荷马年代、贵族政治、平民*,然后请学生自主阅读教程,分别予以简释。这种教学设计的思路是:经过学生如此的一看、一读、一说和教师一点评,学习者对于“雅典城邦兴起”的地理环境、历史时间、政治进步等都知道一些,既能强化记忆又能简化理解,操作容易,成效明显,是一种教少学多的选择。
关于“工商业的进步” 一目的教学。教程出示了三幅插图:《橄榄油出口》《古时候雅典制作的陶瓶》《改革前的辩论》,展示了公元前8世纪将来雅典工商业进步与贵族政治专权近况之间显见的矛盾。教学时,教师可以此为线索组织学生分别扮演山地派、平原派、海岸派公民代表,以课堂小话剧的形式展开辩论,让学生在历史思想的碰撞和历史思维的联系中感受和把握地理环境、经济进步、阶级结构变动与政治格局、历史文明演进之间的辩证关系。随后教师概括,将三派主张对照列出,形成纲要图示,作为板书内容直观的呈现给学生,如此做的目的是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调动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积极性,便捷学生的深刻记忆和准确理解,并争取拓展学生常识视野,练习语言表达能力的成效。
关于“首席执政官梭伦”一目的教学。主要教学目的是探究梭伦得以登上雅典政治舞台一展身手并建功立业的主观和客观条件,以陶冶学生人格情操和提高精神品位,树立达成生活价值要凭高远的理想、不懈的奋斗和抢抓机会的生命态度。教师可以萨拉米斯岛问题为线索,提出系列问题,萨拉米斯岛的地理地方有什么特点?雅典丧失萨拉米斯岛是什么原因有什么?丧失萨拉米斯岛对雅典将产生什么影响?围绕萨拉米斯岛问题,雅典发生过哪些重大事件?梭伦的政治运势与萨拉米斯岛问题有什么关联?能否就此得出结论说“假如没萨拉米斯岛问题,就不会有首席执政官梭伦,不会有梭伦改革”?如此有史有论,夹叙夹议,引导学生深化对梭伦人格运势的认识,把握历史进步的势必性与偶然性相统一的客观规律。最后,学生各抒己见,教师集思广益,师生一同探讨:“梭伦得以登上雅典政治舞台一展身手并建功立业的主观和客观条件与由此我得到的历史启发。”
2.教学案例
案例一 本课的导入,教师可以做如此的谈话:
梭伦不只是伟大的政治家;他还是大家所知道的1、位雅典诗人,他在诗中讲解了他的目的。他谈到“eunomia”或者说“好的政府”,他把这讲解为平衡公民互相冲突的利益。后来的哲学家叔本华把它总结为下面容易形式的道德规则:neminemlaede imo omnes,quantum potes,iuua!即:不要伤害其他人,但要尽力帮所有人!
这节课大家就要一块儿回顾探讨梭伦之前雅典城邦过去充满危机的历史。
案例二 在学习“首席执政官梭伦”一目时,教师可以补充一些梭伦早期游历经商生涯的事实,介绍一些梭伦的诗篇诗句和趣闻逸事。
梭伦出身于贵族家庭,年青时一面经商,一面游历,到过很多地方,漫游名胜古迹,考察社会风情,后被誉为古希腊“七贤”之一。梭伦在游历中写过很多诗篇,如“作恶的人每每致富,而好人往往受穷;但是,大家不愿把大家的道德和他们的财富交换,由于道德是永远存在的,而财富天天都在更换主人”。他还在诗中谴责、抨击贵族的贪婪、专横和残暴。这部分诗篇为他取得了“雅典1、位诗人”的美誉。梭伦早期的游历经商生涯,不只丰富了他的常识和经验,而且使他知道了下层平民的疾苦,从而抛弃了贵族的骄矜,对他一生的改革事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案例三 在结束课堂学习时,教师可以教程引言中提到的《研究的主要问题》为题,细解决析,投影打出,需要学生做书面回答,作为笔记小结。
4、问题解答

 
标签: 高三
打赏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